從布料到樣衣的靈魂人物|FUTE 工廠日記 02


今天 FUTE 人的辦公室背景,是位於五股的成衣工廠。FU 編趁職人們午休,一面整理早上的 Factory Tour ─ FUTE 工廠日記 01,一面預演待會要和職人們聊聊的訪稿。

下午 1 點整,大夥兒收起飯盒,回到工作崗位。工廠日光燈亮起。車縫機此起彼落的噠噠聲又回來了,產線恢復運作,下午的任務即將開始 !


從 FUTE 開發小組得知,一件衣服的順利產出,最大關卡在於「樣品製作」這關,能否將設計稿圖實現為成品,成衣廠裡的「打版師」「樣品師」是主宰成敗的關鍵人物。



在這個環節,工廠和客戶端是平行角色,沒有誰說了算 ! 只有不斷溝通,彼此配合,協調出最適方案。才有機會讓紙上的設計創意,真正被量產,進而被穿者所使用。

對於自家產品,FUTE 可說是出了名的 "龜毛" ,質感絕不妥協是我們堅持的。而工廠端,背負著所有客戶的貨量壓力,有限人力下,要做出細節精緻、又帶有新潮元素的成品,其實是件 "吃力不討好的差事" !



眼前這位,美麗的鵝蛋臉,笑聲爽朗清亮,說起話來像鄰居阿姨那樣親切,她是「樣品師 ─ 美英」,FUTE 的設計款大多由她來負責製成樣衣。

我問美英師傅,從什麼時候開始學習製衣。她說,十六歲就開始學了,到現在,也有三十多個年頭....。

你能想像嗎 ? 三十載的青春歲月,日日夜夜專注在一項專業,大半輩子都奉獻給台灣成衣廠。現今人人 "換工作如換衣服" 的時代,幾乎很難找到了吧 ....。



在日本,這些以自身熟稔技藝,長期專注在某項傳統工藝的達人,被稱作「職人」(Shokunin),是令人們敬畏的職業。

美英師傅除了是工廠裡的樣品師,也是車縫部的小組長。而廠裡有幾位師傅,也像美英那樣,擁有 30、40 年的精湛技藝,早從十幾歲就開始入行學習。


(圖片來自民報 / 經濟部)

算算,那時是民國六〇年代,政府採取代工出口政策,台灣成衣品供應到世界各國,正是蓬勃時期。而眼前這些工廠師傅們,就是當時撐起了「台灣經濟奇蹟」的一群 !

美英師傅一面接受訪談,兩隻手也沒閒著,她正噠噠噠熟練地將一件樣衣的下緣車縫收邊。



褪去名牌的 FU 編,拉了張凳子坐在師傅一旁,正所謂拉近距離好聊秘辛....(笑)。想挖掘從樣品師的角度,FUTE 衣服製作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?

「你們喔 ! 你們最難的就是做工太細啦 ! 還有一堆奇 (ㄌㄧㄡˊ) 奇 (ㄒㄧㄥˊ) 怪 (ㄒㄧㄣ) 怪 (ㄔㄠˊ) 的款,看都沒看過,這點最麻煩啦 !」美英師傅半開玩笑地說。



( ↑ 圖為師傅口中 ”奇奇怪怪又作工太細” 的 FUTE 設計之一  )

FU 編聽了忍不住大笑,原來我們在質感上的龜毛堅持,連老經驗的職人都忍不住 murmur 起來....。但美英師傅大剌剌直爽的口氣,倒是很有 FUTE style ! (訪問到這裡,我們已經愛上她了.... )



FU 編接著問,「會不會覺得 FUTE 很難搞 ? 」

美英師傅聽了,立馬收起玩笑口氣:「阿就沒辦法啊 ~ 當作是陪你們一起成長啦 ! 」說到這,職人臉上露出自家人般的溫暖甜笑,而 FU 編卻已淚流滿面.... 😭😭

「我自己也有買你們家衣服捏~ 兩件,跟我女兒一起穿 ! 」美英師傅舉手補充。



知道我們今天特地來做 MIT 工廠專題,另一位車縫師還特別叮囑我們要好好地宣傳,把優質的台灣成衣廠發揚光大。

他說,「不是都說要把訂單留在台灣嗎 ? 阿你們這些年輕人,便宜五四三的衣服還叩叩買 (台語) !?」

FU 編臉上雖笑著,但心裡其實充滿無奈,隱約感覺到他們輕描淡寫背後的辛酸....。



是啊 ! 昔日台灣成衣廠風光,大夥兒忙得沒日沒夜,用 MIT 自家的技術,荷包賺的飽飽,也因此在全世界聞名。說到台灣製造,人人驕傲 !

如今,成衣業投資逐漸外移中國、東南亞設廠,即便 MIT 品質、人才依舊,但舞台卻已逐漸黯淡....。



FUTE 工廠日記,文長,很開心你隨著我們的腳步,讀到了尾聲....。

今日一行,值得慶幸的是," Made In Taiwan " 不再只是印在國外牌子的商品標籤上;台灣成衣廠,不再只幫別人做 "代工" 。



放眼望去,除了國際品牌,你可以發現許多新創的台灣設計品牌,而 FUTE,便是其中一員。

我們好好紀錄下台灣成衣業的縮影,就如同 FUTE 堅持留在台灣紮根,紮實地做好一個台灣設計品牌一樣。

選用在地的布料、優質的台灣工廠、也期待讓成衣職人的技藝有更多的舞台 !
--

|特別感謝:聯業針織

FUTE 上衣全系列由「聯業針織」生產製作,選用透氣布料,厚實質感卻輕柔舒適。
MIT 品質優良,利用新型紡織技術製成,並採用國際認證的環保染劑。




|你可能還會想看:

品牌背後的推手|FUTE 工廠日記 01
跟著 FUTE 一起設計一件時尚機能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