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種衣服,多重樣貌 ─ 時尚的解構主義



時尚一直以來講求左右對稱的平衡美,卻在1980年代受到三個日本設計師的挑戰與顛覆。這三個日本殿堂級設計師包括了川久保玲、山本耀司和三宅一生。他們不理會當時西方主流時尚重視結構、形式、身材比例及男女分明的傳統,離經叛道地將不對稱和中性元素導入服裝設計,讓當時的巴黎時尚界一陣譁然。


其實,解構主義(Deconstruction)一詞是法國後結構主義哲學家德希達(Jacque Derrida)提出的,用在時尚界就成為「對結構的破壞與重組」的代名詞。除了三位日本設計師之外,在西方時尚界延續這香火的當屬Maison MargielaAnn DemeulemeesterBalenciaga等,時到今天依舊引領風騷。


這樣的設計不僅在高級服裝品牌出現,現在我們常見的拼貼、一衣多穿等也都是解構主義的延伸。除了視覺上的趣味姓,更讓穿衣服的人可以善用自己的創意,自由搭配。

用解構主義的角度帶你一窺幾款FUTE的設計

  前後交換穿


一般衣服都有正反之分,穿錯了出門會被恥笑一整天,但誰規定衣服一定要乖乖照著正面反面穿呢?反面可以當正面穿嗎?當然可以!


而且前後顏色不同,你可以依照心情挑選你今天的正反面。更酷的是,你還可以直接換掉原本的正面或反面,因為這款圓領T運動衫在身體側面有拉鍊設計,可以完全拆解前後衣片,再和另一件同款運動衫排列組合,兩件上衣就有四種組合。怎麼配就看你的心情,而且再也不用擔心衣服穿反了。


*可拆卸圍巾


圍巾是冬季不可或缺的配件,但薄薄一條常會忘了攜帶。沒關係,這件連帽運動衫有內建的圍巾,當你拉起帽子時,圍巾可以加強保暖,保護脖子前側;圍巾也可以拆下來單獨使用。有了這一件,你連圍巾都不用買了。

*可拆卸袖子


可拆卸的袖子就更酷了,平時是長袖,到了有暖氣的室內,或甚至到了熱帶(像是從台北到高雄),無須攜帶一大堆更換的衣物,袖子一拆,馬上就變成適應當地熱天氣的短袖。


你更可以將袖子的拉鍊拉一半,小露香肩,成為一種隨興的造型,讓裡面的內搭露出來,形成多層次的穿法,一件衣服,三種樣貌。

多虧了解構,讓衣服的樣貌與穿法不只一種,穿衣服的人也不再只是受到設計師「設計」,而是可以參與服裝構造重組的過程,穿搭也變得更有趣了!


看更多解構】款式請進-->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