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牌背後的推手|FUTE 工廠日記 01


買過無數件衣服,但你是否曾親身踏進成衣廠,看著一件衣服從布料到成形的製作過程?



風和日麗的早上,適合外出探險的好天氣。FUTE 人搭上列車,前往位於五股的成衣廠。



巷弄間,一棟四層樓的透天厝,就是 FUTE 上衣催生的地方。

看過 Youtuber 分享五星飯店華麗的 Room Tour,FU 編雖然離網紅甚遠... 但今日帶著一顆真心,帶大家來巡禮台灣成衣廠的 Factory Tour !! 有興趣者歡迎請進 ~

(文長慎入)


入口處,一批批上好台灣布料堆疊著,等著被裡頭技藝高超的成衣師傅改頭換面。



廠內,車縫機高低頻率的噠噠聲,構成了空間的主旋律;穿插著親切的閩南語廣播,還有那帶著台灣味的歌曲;空氣裡,充滿令人愉悅的新衣服味。

這裡是 MIT 的故鄉 ─ 「台灣成衣工廠」。



眼前的車縫師們,各自坐在機台前忙碌著。雖不是身處井然有序的環境,但各個手勢流利,埋首專注在各自的任務裡。



從入口到廠內走一圈,會發現,這不就是一件衣服製作的”路線圖”嗎 !?

「打版」、「樣衣」、「車縫」、「品檢」、「熨燙」,廠內所設的幾個專業部門,便是一件衣服從布料到成形必經的步驟,這些全在這個每層大約四、五十坪的空間裡運作著。



你所耳熟能詳的國際大牌,許多都來自這裡,好比那經典藍紅配色的 Tommy Hilfiger。

如果不是親眼所見,還真的有點難以想像,那些廣告上光鮮亮麗的名牌,竟然出自 MIT台灣成衣廠、來自台灣師傅的巧手。



「拷克機、平車機、三本機,是這兒的 "三大天王" !」車師傅說,每件衣服幾乎都得經過這三部機台。



當「打版師」將設計稿繪製成版樣後,送到車縫部,交由「樣品師」製作第一件設計成型的”樣衣”。


這個 "第一件" 非常關鍵,樣品師時常得和客戶來回調整好幾次,才能拍版定案。待樣衣確認完整呈現設計稿的樣貌後,將成為之後每一件大貨的參考範本。( 同場加映:從布料到樣衣的靈魂人物 ─樣品師 )



接著分配交由最耗費人力的大貨車縫部,大夥兒合力完成客戶預定的數量。

FUTE 是在這裡製作的品牌之一,也是所有品牌中產量最少的。雖然量少,但品質依舊,跟比鄰製作的其他名牌一樣,出自同一批師傅的精湛巧手。



堅持限量設計,FUTE 每款數量都控制在 30 件。在工廠裡,通常是由一位樣品師,及兩位車縫師接力完成,而這幾位都是30、40年經驗的師傅了!

待大貨成品製作完成,接著進入一牆之隔的「品管部」。

品管師一件一件仔細檢驗著,嚴肅的表情背後,是帶著 MIT 的榮譽,戰戰兢兢把關每件出品的成衣。所有漏網之魚,都會在這裡被處理、甚至退回。

篩選一輪後,完美紮實、舉手說著”我著準備好了”的衣服們,就會被送到最後一個步驟 ─「熨燙」。



在熨燙部,師傅們各個動作俐落、快手快腳,在這裡 FU 編不敢多話打擾,就擔心手拿高溫熨斗的師傅們,被我一個問話亂了步調。



熨燙師傅們將每一件製作成品熨燙修形,最後用紙板加以固定,小心翼翼地摺疊規整,準備送往客戶手中。

FU 編從裡頭抽出一件,是我們下一季的新品,偷偷讓你搶先看 ! ( 別告訴其他人...)



以上是 MIT 工廠的巡禮,在忙碌喧囂的工廠裡,每位成衣師傅們擔待了一件品牌服飾製成的各部。成衣職人各個堅守崗位;也堅守著「 MIT 台灣製造」這塊大招牌。

繞了一圈,就好像快轉了一件成衣製作的過程。半日的尋訪,只能窺見冰山一角,但你很難體會他們幾十年來如一日的艱辛... 。



不知不覺中午 12 點,工廠熄燈,師傅們拿出古早鐵飯盒,還有自家秘製的小零嘴與我們分享。

趁著午休時間拍攝紀錄告一段落,FU 編趕緊整理照片、文字,準備下午的職人訪談…...。

FUTE 工廠探訪日記,未完待續。下周同一時間見 !

www.fute.com.tw
-

|你可能還會想看:

從布料到樣衣的靈魂人物|FUTE 工廠日記 02
跟著 FUTE 一起設計一件時尚機能服

留言